腳輪買對了嗎?挑選腳輪規格、尺寸、材質,這些細節你必須知道

市面上腳輪規格百百種,你知道該如何挑選嗎?腳輪可以協助你輕鬆移動設備、物件,但若選錯規格、尺寸或是材質,反而會讓你感覺「力不從心」,不僅造成器材的移動困難,也失去了原本裝腳輪的意義。因此,今天要帶你來看的就是挑選腳輪規格的5大注意事項,教你挑對腳輪,移動設備更便利!

腳輪是什麼?腳輪3大規格種類

腳輪是指裝在設備下方,以協助搬運、移動的輪子,並且根據使用環境、需求等不同,還分為多種規格及種類,較常見的分類方式有以下3大種:
  規格種類
依使用環境分類
  • 工業型
用於交通運輸設備、食品工業設備、運動器材或物流搬運等機具移動。
  • 醫療型
用於病床、點滴架、推車等各式醫療儀器。
 
依行進方向分類
  • 活動輪(輪子可360度旋轉)
  • 固定輪(只能前進或後退)
  • 剎車輪(設有腳輪凸出板,輕踩至卡榫即可使輪子固定不位移)
  • 活動側剎輪(剎車位於腳輪側邊,輕踩踏板即可固定)
依荷重分類
  • 輕荷重(1,000N以下)
  • 中荷重(1,000~3,000N)
  • 重荷重(3,000N以上)

1N = 0.101972kg

而下面我們舉3種不同規格之腳輪為例,讓你更了解不同種類之差異。

1.工業型、中荷重︱5575 腳輪

有活動輪、固定輪、剎車輪跟活動側煞輪可供選擇,並有橡膠、尼龍、優力膠3種材質,可依所承載重量來挑選適合的之材質。橡膠、尼龍輪單顆可荷重約200kgf;單顆優力膠輪則可荷重約300kgf。

2.醫療型、中荷重︱TCT-PA100腳輪

衛生為醫療環境的首重要素,因此醫療型腳輪多半會以白色的塑膠材料將五金結構件包覆起來,一方面便於清潔;一方面則可符合醫療等級。而TCT-PA100腳輪不僅本體為白色,輪子材質也使用符合醫療等級的塑膠輪,單顆動態荷重100kgf、靜態荷重200kgf,且有活動輪及活動側煞輪可供選擇搭配。

3.中荷重、重荷重︱SELS-4518防靜電腳輪

而若需在含有化學成分、染劑之工業環境使用,則建議挑選可防靜電的腳輪,以免在與地面摩擦時產生靜電、起火甚至爆炸的危險。而此款SELS-4518防靜電腳輪不僅可搭配活動輪、固定輪、剎車輪3個種類,且荷重也有320kgf~680kgf共9種規格可供挑選。

 

腳輪規格怎麼挑?5大注意事項告訴你

然而以上介紹的腳輪規格分類方式僅為較常見的3大類,若要再深入探討及細分,還可分為各式細節及不同的規格款式。那麼面對這麼多種類,究竟該如何挑選出適合自己需求的腳輪?下面我們列出5大挑選重點,注意這些細節,就可讓你輕鬆挑到合適規格的腳輪。
1.注意腳輪荷重

選擇腳輪時,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其荷重。挑選可負荷設備重量的腳輪,才能達到順利移動的目的,因此建議可依照需裝設腳輪之物件、機具的重量來挑選輕荷重、中荷重或是重荷重的腳輪規格。

2.挑選需求功能

再來則是依照行進的需求來選擇,如:若需要有剎車功能,就建議選擇剎車輪或活動側剎輪:而若需要可360度旋轉,則要選擇活動輪;僅需單向前進、後退時,則選擇固定輪即可。

3.考量使用環境

而腳輪的使用環境也是挑選時重要的考量之一。如:要在較不平的地面使用,需抗震性佳的腳輪,建議選擇外徑大、材質軟的腳輪;而若需要耐磨性、耐熱性、耐蝕性高的輪子,則可挑選鑄鐵材質;需耐酸鹼又防水,則建議選擇優力膠材質等,依據各個使用環境的特性來挑選合適規格、尺寸及材質的腳輪,才能讓腳輪在使用時更加順暢。

4.確認腳輪高度

另外,腳輪的高度也是必須確認的細節。因此在挑選時,記得先測量清楚所需高度(從實際需安裝的位置到地面的垂直距離),再依此來選擇適合輪徑(輪子的直徑)的腳輪。

5.選擇崁入種類

最後,若要將腳輪詳細分類,還可依其崁入方式來區分,並且分為:平板式(載板式)、螺桿式(插入式、螺栓式),以及中空式。平板式可用於與剎車輪、固定輪結合;螺桿式則多用於活動輪;而中空式則因為其運行安靜又能減震,因此多半用在醫療或實驗室設備。

腳輪規格、安裝等常見問題解析

挑好了腳輪,最後我們要來看的就是腳輪的安裝及規格更換等注意事項,以下我們整理了2大常見問題,希望能有效幫你解決疑惑!

Q1:腳輪該如何安裝?有哪些注意事項?

安裝各個腳輪時,要注意每個腳輪須保持水平狀態,才能避免腳輪高度不同產生高低落差影響使用。而安裝螺栓式腳輪時,切勿過度用力扭轉、鎖緊螺栓,以免軸心變形、損壞,導致旋轉不順暢,僅需適當拴上固定,使其不輕易鬆開或位移即可。

Q2:若腳輪規格選錯可以退換貨嗎?

建議可先來電與我們聯繫詢問,或參考官網中的退貨規則,將告知您詳細的退貨方式及流程。

而想看各式規格、款式的腳輪,則歡迎至伍全官網查看更多豐富的腳輪種類,讓你能從眾多款式中挑選出最合適的腳輪規格!